2011/08/14

Google Task的伪Bug

Google Task是Google的一个轻量级的Todo List小工具,称不上强大,却很管用,又因为是谷歌的产品,与Google的其他应用整合得非常方便,比如 Google Calendar。所以,对于多如牛毛的其他在线Todo List工具软件我一概不予理会。

美中不足的是,Google Task的New List不能作降序排列,新建的List永远排在列表末端。比如,当我为今天的待完成任务新建了一个以日期为名的2011-08-15列表后,我却不得不像翻日历一样从最老旧的列表头一直拖到列表尾,才能查看到我今天的任务列表。为此,我也与其他用户一同在Google的网站上抱怨和反映过,希望Google开发团队能够修复这个"Bug"。




然而,今天偶然打开Google Task那个不足1分钟的DEMO视频时,镜头中有个画面闪过DEMO中所用的列表名,不是我那种日期命名的列表,而是“某某人的列表”,比如:Gordon's List。

就这么一瞅,着实启发了我,谁规定一定要以日期为列表命名?仅仅是因为Todo的内在日期属性?而且以日期命名列表、逐日新建列表的副作用实在太过于明显了——列表会越来越长,当然还包括上面提到的“Bug”——新列表永远被置于末端。

换个思路,如果以类别为名新建列表呢?比如建三个列表,分别为“工作”、“学习”、“生活”,将每日必做事项分门别类填入这三个类别。新建、修改和查找列表及列表中的任务时,鼠标只需在三个列表之间切换,何须担忧谁排在上、谁排在下?

对于怕麻烦的用户,甚至于可弃此“新建列表功能”不用,就在唯一的默认列表内不断添加、删除(或者不去删除)每日工作事项、学习任务和生活安排,也绝没有什么不妥。

这个小发现,除了让我的Google Task用得更欢,还给了我一个不小的启发,有时候“Bug”是人造成的,这个人不是Developer,而是QA和Customer自己。在没有需求说明书或者需求不明的情况下,碰到“Bug”尤其要多想想,而且要跳出思维定势,熟悉软件在某些时候还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。不想,不做多角度的思考,就很容易掉进“伪Bug”的陷阱。

No comments: